朝雨三五天
不能解风尘 亦不能入群山
便在这人间 每日看你一眼
 

《你的名字。》

名字是驯养的第一步。在此之前你可以是街边随便一只扁担上挑起数个小笼中的一只,舔着爪心的,懒懒趴着不愿意动弹的,灰色的,白色的,眼睛一圈黑得像熊猫的,都可能是你。你从无数个笼子中被挑选被抱出来,你伸了伸爪子我才发现你指甲尖细,你的瞳孔是阳光下好看的红,你皮毛的软白蓬松让人忍不住一再抚摸。我想,那你是我的了,我要和你结契,给你专属的名字,从此你不再是随随便便一只白兔,你是我的哒哒,你为我而不同。

不要随便给予一样物品名字,无论是生物还是非生物。有名字的一瞬间它便脱离了物种的规限,成为独一无二的个体。你养过宠物,你换掉你心爱的抱枕,后一个也许和前一个相似度天衣无缝,但你知道那不是它。它有了自己的名字,就再也无可替代。

我去饭堂挑食物,你喜欢吃香菜,我逗着你追着菜叶爬进广口水壶里,你笨笨的又胆小,吃完菜叶后怯怯伸头不敢爬出来。你太小了,走路有点不稳,后腿使不上力老是一跛一跛。你喜欢靠着拖鞋撒尿,被勺子打屁股时又乖乖的不动让人生不来气。我不知道这是所有兔子都会有的样子吗,可是你是我的哒哒,所以这就是你的性格,是你的特性。

我想你会陪我很久呢,你要是长到脸盆那么大我怎么养,你一直学不会定点大小便太麻烦,但我驯养了你,那我就一直对你负责吧。你于我就像玫瑰花于小王子,我要给你温暖的被窝还有足够干净的地板奔跑,每天检查你的体温,你的食欲,你被抚摸时发烫的粉红耳尖。我也许会嫌你不够干净,你也可以嫌我出门就忘了你,在我自习回来时跑得远远的不让我靠近。但我绝不愿看见你安静躺在笼子里悄无声息,最后那几分钟你有没有叫我啊,我没有听到啊。

这个世界上有无数玫瑰园,但小王子的玫瑰花只有那一朵,有尖尖的刺,倔强又要强的心,最重要的是爱他。这世界上有无数只白兔子,它们毛绒绒的像白线团,但我的哒哒只有那一只,它胆子小还爱随地乱撒尿,现在它走掉了,再也没有了。

它的名字,和它一起,被我埋掉了。

 
评论(2)
热度(8)
© 朝雨三五天/Powered by LOFTER